(吉隆坡10日讯)希盟时代的国防部正副部长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认为,现任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必须在国会上议院,回答有关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财务状况与“濒海战斗舰”(LCS)丑闻之间的联系。

他们今日发表联合声明,向希山慕丁提出3个问题:BNS截至今年8月的债务总额、希山慕丁是否同意挪用LCS资金去偿还“新一代巡逻舰”(NGPV)债务属犯罪行为,以及BNS是否会获得一个“订单簿”,作为发行伊斯兰债劵的担保?

Advertisement

“希山慕丁和政府必须提供透明和明确的证据,来保证没有挪用资金以造成伤害。”

他们也反驳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称,由于希盟前朝政府于2019年9月“冻结”LCS项目,以致项目进展缓慢的说法,并指在希盟接手前,该项目就面临财务问题。

Advertisement

另外,针对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总执行长拿督阿末纳津(Ahmad Nazim Abdul Rahman)称,LCS项目有一部分资金用于还债一事,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询问,重启这项目是否为了“滚动”NGPV的债务?

Advertisement

“我们想知道,BNS为何于2021年6月向政府献议颁布一个价值530亿令吉的合约或订单簿,以便获得一项总额40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劵,来重启LCS项目?因为这是一项不公平的建议。”

“公账会于2021年被告知,政府仅同意提供3年的订单簿,但即使是这样,这也不是一个正确和安全的举动。”

Advertisement

“希山慕丁于2022年4月20日宣布将继续进行LCS项目,但没有人包括公账会,被告知取得资金的细节和方式,也没有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