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希盟时代的国防部正副部长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促请政府对外公布3份与濒海战斗舰(LCS)有关的文件,作为想办法解决丑闻的努力。

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他们所要求公开的机密文件,分别是前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委员会负责的《政府治理、采购及财务调查委员会(JKSTUPKK)报告之第2批次巡逻舰(SGPV)、LCS载量、大马皇家海军、国防部》、《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有关LCS于2019年投入运作的法务稽查报告》、以及《海军前司令丹斯里阿都阿兹所写的10封信函》。

Advertisement

“为了找出解决方案和前进的方向,我们促请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和大马政府,在本周三的内阁会议上,解密上述文件,好让国家厘清问题所在。

“若不解密这些文件,就会有很多问题无法解释。”

Advertisement

他们说,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的LCS采购项目听证会报告中,并没完整的财务内容。

Advertisement

据悉,由Alliance IFA负责的BNS法务稽查报告非常关键,因为当中有交代“究竟谁该负责任”的细节。

稍早前,希山慕丁说,政府会分阶段汇报濒海战斗舰(LCS)建造项目的时间表和进展。

Advertisement

希山慕丁说,国防部被给予6个月的动员时间以重启采购该战舰的计划,相信大马皇家海军将在2年内,可接获所订购6艘战舰中的首艘战舰。

“我们会探讨如何确保战舰如约交付给大马皇家海军,并将违规者绳之以法。”

据悉,国防部于2011年授权BNS,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2020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

2020年8月,时任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截至2020年年底,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直到最近,即本月4日,公账会的LCS采购项目听证会报告详细交代,截至2020年10月28日,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给BNS,以展开LCS建设项目,唯至今该公司尚未完成任何一艘濒海战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