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前交通部长陆兆福表示,政府决定以原合同继续第二阶段巴生谷双电轨列车(KVDT 2),证明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和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此前对希盟的指控不公平,要求两人“吃回”他们说过的话。

他也挑战东姑扎菲鲁和魏家祥,公布他们自上任部长以来,直接和公开招标项目的数量。

Advertisement

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陆兆福今日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根据交通部在8月3日给予他的国会书面答复,政府已于7月29日以原合同的价格,即44亿7525万令吉,重新发出决标书予KVDT 2原本的承包商Dhaya Maju–LTAT。

陆兆福说,东姑扎菲鲁和魏家祥当年在国会指控希盟没有公开招标,而是用直接招标的方式颁发项目,完全是对希盟不公平且是错误的。

Advertisement

“他们当时指控希盟不遵守公开招标的承诺,好像只有他们(国盟政府)才鼓励公开招标,而希盟直接招标导致项目成本高昂。”

Advertisement

“我要求东姑扎菲鲁和魏家祥两人‘吃回’他们自己说过的话。”

国盟政府上台后,东姑扎菲鲁于2020年8月在国会公布,希盟执政期间在没有公开招标下颁发101项工程。

Advertisement

魏家祥之后又指,既然希盟政府已知KVDT 2只需耗资介于30亿至35亿令吉之间,为什么不选择公开招标,而是批准透过直接谈判的方式,以44亿7525令吉将有关项目颁发给Dhaya Maju–LTAT。

陆兆福今日重申,KVDT2项目是在2018年4月4日,由时任国阵政府直接颁发给Dhaya Maju–LTAT。

他说,希盟执政后曾质疑该项目造价过高还一度准备取消,但由于前朝政府已发出接收同意书(SST),政府必须负起法律责任,因此才与原承包商协商,将项目成本降至44亿7525令吉重新颁发,而无需赔偿承包商。

陆兆福指出,在政府公布“希盟直颁101项目”后,魏家祥于2020年8月以成本过高为由叫停KVDT2项目,结果Dhaya Maju—LTAT就把政府告上法庭。

Dhaya Maju—LTAT要求法庭宣判该公司与政府之间的合同,以及2019年所颁发的KVDT2项目依然生效。

本月2日,政府与Dhaya Maju—LTAT针对终止合同的诉讼已达成和解,政府决定撤回有关上诉。

陆兆福说:“结果两年来,这项工程(因法律诉讼)完全停顿,但政府还是一直支付工程进度款(progress payment)。”

他说:“如果当年东姑扎菲鲁可以在国会列出101个项目,指希盟是以直接颁发,那么我今天也要挑战他,公开他自2020年出任财长以来,政府所有直接谈判的项目。”

“我也要挑战魏家祥,当时他在国会逞英雄,指自己鼓励公开招标,那么过去两年来,交通部有多少个项目是公开招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