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说,他对自己熟练马来文的程度感到自豪,还说他的国语比母语(华语)及英文说得更流利。

根据《The Vibes》报导,陆兆福说,他从小学就开始学马来文,而且这是他最自在的一门语言。

Advertisement

“我为自己能掌握这门语言感到骄傲。我想,我的三语精通程度依序是马来文、然后英文、再到华文。

“从小学开始,我是受国文教育的。一旦你掌握了国语,你会开始发现它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陆兆福还说,他能说一口流利的马来文,但在政治事业的初期,受邀出席华社活动时,则无法用华语来致词。

Advertisement

他说,以前大家都认为马来文不重要,因为它只在马来西亚和印尼通用。

“不过,我身为政治人物,当我跟马来选民交流时,我发现它非常有用。当你说他们的语言,你会赢得他们的尊敬和信心。”

Advertisement

陆兆福也是前交通部长,他认为,非巫裔政治人物掌握马来文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尽管他也听取身边所有人的建议,趁政治事业起飞而掌握华语,但他始终坚信,熟练马来文更重要,因为国会和州议会会议皆以马来文,作为官方语言。

“当然,有些人会说,‘你是华裔政治人物,你必须要会说华语’。可是,首要条件是马来文,因为当你是州议员或国会议员,你必须在议会厅里说马来文,不是中文。

“我不是说华语不重要。这一路以来,我也学会了中文。我去上课和补习,确保自己能用中英巫来沟通。”

陆兆福自2004年起担任了2届州议员,分别在森美兰罗白(Lobak)和真纳(Chennah)州选区各担任一届。

他也是3届国会议员,分别是2008年在亚沙(Rasah)担任一届,2013年起为芙蓉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