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就“上诉庭裁决外嫁公民子女不获大马国籍”一事,直指这项裁决对女性不公平,因此促请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在来临的国会会议提呈修宪案,赋予大马母亲和父亲同等的权利,让子女承袭国籍。

陆兆福也是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他今晚发表文告时说,行动党对外嫁公民的遭遇深表同情。

Advertisement

“这样对大马女性很不公平。仿佛人母能给予孩子的权利,比人父能给予孩子的权利更低。这违反联邦宪法和国际法律所保障的性别平等原则。

“每一名婴儿都是由母亲生下来的。不公平对待母亲,将对家庭结构产生负面影响。”

Advertisement

“以上诉庭今日的判决,我们要如何捍卫数千名想成为大马公民的孩童命运?他们的申请多次都被拒绝,而且年复一年?”

Advertisement

他说,还有很多孩童处于无国籍状态,有者甚至被迫变成外国人。这些受影响的孩童自幼在充满挑战的环境成长,他们只因国籍问题,而被羞辱。

他说,若政府和我国政治领袖继续“视而不见”,这是非常残忍的做法。

Advertisement

为了解决这个不公平的问题,陆兆福建议,修改联邦宪法,让所有大马妈妈拥有同等的权利,捍卫那些想成为大马公民的子女命运。

“行动党呼吁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来临国会提呈修宪案,公平对待女性。

“行动党所有42名国会议员都会支持有关修宪案。我也相信希盟的议员同样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