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雪州国阵预料会藉着接纳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来提升其形象。

雪州国阵自2008年起,丢失了雪州政权。

Advertisement

来自雪州国阵的消息告诉《Malay Mail》,不久前受委雪州国阵财政的东姑扎菲鲁,一直被吹捧为雪州巫统和国阵的新脸孔,目的是打造“干净、年轻和专业”形象。

“有了东姑扎菲鲁站在前线,雪州国阵应该能从它们在该州的惨淡表现中挽回颓势。”

Advertisement

另外,来自巫统的消息指出,东姑扎菲鲁做好准备在第15届大选,在瓜拉雪兰莪县范围内国州兼攻。

Advertisement

消息说,当地的巫统区部现已“接纳”东姑扎菲鲁。

“雪州和中央最高领导层已同意让路给东姑扎菲鲁,作为雪州的领导人之一。他会在下届大选扮演大角色。”

Advertisement

雪州国阵的布局

政治分析员认为,接纳东姑扎菲鲁是策略之一,好让巫统以全新阵容迎战第15届大选,吸引城市选民的支持。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指出,雪州国阵似乎尝试模仿公正党的方案,即委派技术官僚,像已故的前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以吸引选民。

他说,在经历过惨败后,巫统将东姑扎菲鲁推举成“海报男孩”(poster boy)可能是它重拾雪州政权的最佳方案。

“我认为,必须用不同方式接近(选民),因为此前大选,巫统的强人依然很强,不过有了东姑扎菲鲁,则能为巫统注入新气息。”

另外,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预测,东姑扎菲鲁会是“海报男孩”,若国阵赢得雪州政权,东姑扎菲鲁则会受委州务大臣。

“在形象上,国阵肯定希望雪州选民评估和拿它所推荐的人选,跟现任州务大臣作比较,即公正党副主席拿督斯里阿米鲁丁。”

不过,沙巴大学政治分析员李国宗(Lee Kuok Tiung)指出,尽管东姑扎菲鲁没任何政治包袱,巫统选用对方,其实是大胆之举,毕竟东姑扎菲鲁都还未经测试。

“如果雪州国阵选择让东姑扎菲鲁成为雪州国阵在第15届大选的‘海报男孩’,这算是改革,也可谓大胆之举。

“这是因为东姑扎菲鲁形象干净,没争议,热衷于跑步,深受喜欢跑马拉松的人仰慕。

“这是很勇敢的决定,毕竟国阵里,尤其是巫统,必然有很多领袖想获推举,而东姑扎菲鲁还算是个政治新兵。”

收复失地的机会

至于国阵收复失地的机会,李国宗和阿旺阿兹曼认为,以巫统为首的国阵,要在雪州重新攒人气可能是一个艰难的目标。

李国宗说,多数的雪州选民是城市化和移居的产物,这意味着,国阵必须关键时刻,将赌注压在华裔选民身上。

“国阵能否收复雪州,全看它能赢多少张华裔票。

“这不全是马华必须扛起来的担子,巫统也有责任,因为选民在投票时,会有很多考量,包括政党的盟党、候选人代表哪个政党。”

阿兹米则认为,相比赢回槟州,巫统要赢回雪州政权的机会更高,因为希盟,尤其是公正党目前面对内讧,这恐怕影响党的稳定程度,进而影响雪州选民。

他也说,不论国阵是否与国盟合作,后者都不会为前者带来多少影响或增加选票。

“因此,我认为国阵单打独斗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