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国会下议院今日三读通过含禁止国会议员跳槽条款的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案(第3号)。

下议院是以记名投票方式来表决反跳槽法修宪案。

Advertisement

二读和三读的表决结果皆是在场209名国会议员全数赞成,达致需得三分之二国会议员支持的修宪标准。

不过,有11名国会议员今日没有出席会议。

Advertisement

议长丹斯里阿兹哈说:“祝贺所有尊敬的议员,今天创造了历史。”

Advertisement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昨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提呈该修宪案二读后,获得54名国会议员参与辩论。

该修正案中新增4项条款,包括阐明假如国会议员跳槽到另一个政党,将丧失议员资格。

Advertisement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在总结辩论时说,一名国会议员离开政治联盟中某个政党,并跳槽到同个联盟或不同联盟的另一个政党,将国会议员资格将中止,其议席须悬空并举行补选。

独立议员组建政治联盟,若离开该联盟也被视为跳槽。

不过,他说,政党的任何行动,包括一个政党退出某个政治联盟,并加入另一个政治联盟则不会被视为跳槽行为。

旺朱乃迪说,若一名国会议员违反所属政党的原则而按照党章被开除党籍,将被视为跳槽,议席也必须悬空。

他指出,若党章阐明有关国会议员的行为违反党的原则,或违反党鞭的指示,将自动被终止党籍。

修宪案在下议院通过后,接下来会带到上议院寻求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