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政府今日提呈联邦宪法修正法案,以立法禁止国会议员跳槽,从而确保政治稳定和避免国家持续面对没有尽头的政治危机。

马新社报导,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在下议院提呈2022年宪法(修正)(第3号)法案时说,这项法案也向每一名国会议员发出明确的讯息,以坚守所代表政党的原则。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已成为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修正案,旨在保护人民所赋予的委托,因为人民已在选举过程中,将选票投给国会议员,并给予他们高度的信任。

“此外,我深信这项法案也能够阻止任何中选或受委的议员,在未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跳槽,进而确保国家政治长期维持稳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严正看待已在民间激起许多辩论的跳槽行为,因为这涉及人民投选他们的代表进入下议院,所赋予的委托和信任。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提到,为证明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内阁同意修宪,以禁止国会议员跳槽。

他说,制定这项法案耗时近一年,以及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因为不仅费时费力,还需要所有涉及方面,分别是特别遴选委员会、首相署法律事务组、总检察署和国会的坚定意志。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全体国会议员支持这项修正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联邦宪法第159(3)条款需遵从第10(4)条款,也就是需要不少过三分二或148名(最低人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我非常希望本法案能够在大马一家的精神下,得到国会议员的一致支持和通过。这项法案是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因为它是经过朝野双方的协商和讨论,所达成的结果。”

“但愿这项法案能够如同1963年大马协议修宪案般创造历史,取得所有国会议员的全力支持。”

数位土团正副部长缺席

政府终提呈反跳槽法案二读,但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却揭露,有多名土著团结党部长和领袖缺席国会。

他们分别是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副部长拿督斯里山塔拉,以及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副部长拿督玛丝艾米雅蒂。

法米也表示,原产业部长拿督祖莱达和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同样不见其踪影。

他说,出席的土团党正副部长仅有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高教部副部长拿督曼梳奥曼和卫生部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