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内政部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动议,取消国会在今年3月否决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SOSMA)(特别措施)法令第4(5)条文延长5年的决定。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在下议院提呈上述动议,以便重新提呈延长上述条文生效期的动议。

Advertisement

他说,考虑到大马一家的福祉,并基于伊斯兰教法本旨(Maqasid Syariah),内政部决定再次提呈这项动议,供下议院审议。

韩查表示,根据议会常规第36(3)条文,在下议院被否决的动议,必须在另一次国会会议上通过取消动议,才能再次提呈。

Advertisement

今年3月23日,延长SOSMA第4(5)条文生效期5年至2027年的动议,在下议院闯关失败,在进行记名投票后,结果显示84名国会议员同意及86名议员反对。

Advertisement

SOSMA第4(5)条文允许警方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可拥有扣留嫌犯长达28天的权利。

随着动议于3月23日被驳回,这意味着SOSMA将在7月31日后失效,而警方不能再对任何人未审先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