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跨党派的多党民主国会核心小组正式成立,以鼓励在国会尤其是下议院,就体制改革课题进行对话、交流和参与。

马新社报导,此核心小组将由联合召集人国阵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和希盟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玛丽亚陈领导,而净选盟将作为秘书处。

Advertisement

核心小组的其他成员是希盟居林万拉峇鲁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赛弗丁、希盟乌鲁冷岳国会议员拿督哈沙努丁、瓜拉冷岳独立国会议员拿督西维尔、希盟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土团党亚罗牙也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租安、希盟居銮国会议员黄书琪、民统党斗亚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马迪乌斯登敖、民兴党兵南邦国会议员拿督达勒雷京、全民党如楼国会议员孙伟瑄,以及砂全民团结党实兰沟国会议员巴鲁比安。

阿莎丽娜今日在国会大厦召开记者会时说,这个核心小组是促进和推动多党健康竞争和成效的重要一环,以在大马创建更完美的民主实践。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我们所有来自朝野的国会议员,无论是执政党后座议员或是反对党议员,我们都希望在国会看到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Advertisement

“......作为前副议长,我们知道政府的三权分立,但我认为,不管我们的议员座位是在哪一边,人民希望看到的是。国会议员公平的行事和发挥职能。”

玛丽亚陈指出,作为开始,核心小组的成员已同意研究和投入努力检讨议会常规,以改善国会运作。

Advertisement

“(这包括)简化私人法案的程序和将国会流程数码化、强化国会遴选委员会,以及与各方如专家学者、民间组织、媒体和公众,就强化国会和巩固民主的议程,进行讨论或举行公听会。”

她提到,核心小组希望各方能够充分利用此平台,以加强国会议员作为立法者和国家政策制定者的真正作用,从而打造专业和世界级的国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