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从2011年开始起草及进行讨论的2021年反性骚扰法案,今日终于在下议院通过。

马新社报导,反性骚扰法案含4个部分、4个章节和27项条文,旨在解决我国的性骚扰问题,尤其是我国至今仍未有专门应对这项罪行的法律。

Advertisement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丽娜哈仑在总结反性骚扰法案时指出,这项法案彰显政府消除性别歧视的决心。

她说,政府将成立一个涵盖非政府组织、学者和相关机构代表的评估委员会,以监督本法案的成效和提呈报告。

Advertisement

她也保证,当局将委任在处理性骚扰案件方面,拥有威信、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人士,出任仲裁庭的成员,他们包括警官、辅导师、医护官员、医生、非政府组织和学者。

Advertisement

谈到仲裁庭的运作,丽娜说,初期将在巴生河流域成立的仲裁庭,可根据需要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点开议,以给予社会大众便利,以及过后会扩大在所有州属成立仲裁庭。

她说,仲裁庭的运作也将考量各方的看法,以及将持续努力向目标群进行宣导。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当局也将制定与性骚扰防范或提高意识有关的政策,或发出指南。

“这包括鼓励与防范相关的活动或准备通知书,或(提高)对于性骚扰的意识。采用通知书不是为惩处,而是要灌输与性骚扰相关的意识、影响和防范方式。

朝野国会议员普遍上欢迎妇女部提呈反性骚扰法案,并对此表示祝贺和支持。

国阵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早前在参与辩论时指出,提呈上述法案证明政府不会姑息发生在大马的性骚扰问题。

阿莎丽娜也是国会妇女、儿童及社会发展事务遴选委员会主席。她说,法案对性骚扰提供广泛定义,包括口头、非口头、视觉材料、信号和身体,这是保护受害者的正确之举。

希盟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玛丽亚陈指出,反性骚扰法案是相关非政府组织和团体的胜利象征,因为它们长期以来都在提出性骚扰议题。

“性骚扰不是小事,它常被认为是在开玩笑。有了这项法案,女性无论身处何处,都会有安全感。”

希盟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说,部门也需着重在宣导工作,以让大马人民知道这项法律的存在,以及善用这方面的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