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呼吁,国会议员和人民抛弃“谴责受害者”的思维,不要认为穿着暴露是导致性骚扰或性侵的主因。

她是今日在国会辩论2021年反性骚扰法案时说,国会议员昨日称“伊斯兰教义要求女性遮蔽羞体”及“勿勾引他人”等说法,根本无助于打击性骚扰行为。

Advertisement

她说,依据过往的性侵案例,受害者可以是从5岁小女孩至74岁老奶奶,甚至还有受害的动物和男性。

“难道他们也穿得太性感?”

Advertisement

她举例,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曾于2018年举办展览,展示了性侵受害者的服装。

Advertisement

“当中包括印有‘My Little Pony’的5岁孩子衣服、有制服、有运动服......难道我们要说这些都是受害者自找的?”

“我们必须改变立法者的思维,打造更友善的环境。”

Advertisement

傅芝雅也说,在马来西亚,有90%的性骚扰受害者并没有投报,因此若只专注受害者的服装问题,那要如何鼓励受害者勇敢举报?

“身为国会议员,我们必须鼓励举报。”

她指出,有时候谴责受害者的思维已经根深蒂固,当事人也浑然不知。

“当一个人说‘就是因为穿这么性感所以受骚扰’时,这其实就是谴责受害者,这种言论不仅出现在外面,议会厅里也有人这么说。”

伊党瓜拉吉赖国会议员阿都拉迪夫昨日在辩论相关法案时询问,穿着暴露算不算性骚扰,以及穆斯林需遮蔽羞体,并相信这是免于性骚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