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罗士打12日讯)曾于国阵时代担任吉打州务大臣的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就“华玲大水灾”一事,指依纳斯山(Gunung Inas)森林保留地的“猫山王榴莲种植计划”,是在拿督斯里阿末峇沙(Ahmad Bashah Md Hanipah)担任大臣时期落实的。

慕克里兹也是斗士党总裁,他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当时由阿末峇沙领导的国阵政府,决定将克隆橡胶木(TLC) 改种猫山王榴莲树。

Advertisement

阿末峇沙就是当年在慕克里兹担任国阵大臣时,进行逼宫,自己则于2016年2月接任大臣职的人。

慕克里兹说,吉打政府的子公司,即吉打农业私人有限公司(Kedah Agro Sdn Bhd)原本负责在有关山区重新种植橡胶树,可是失败了。

Advertisement

他说,后来Aman Mega私人有限公司受委接手,但是Aman Mega私人有限公司又被ECK公司收购了。

Advertisement

“在阿末峇沙担任大臣时,ECK获准在该山区展开猫山王榴莲种植计划。”

华玲发生大水灾,依纳斯山的伐木与种植猫山王活动被指是肇因。

Advertisement

本月6日,吉打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沙努西否认此事跟他领导的政府有关,并把矛头指向曾于2013年至2016年,及2018年至2020年担任吉打大臣的慕克里兹,指猫山王榴莲种植计划是慕克里兹批准的。

慕克里兹还说,他于2018年(希盟执政时代)再度担任大臣后,他把阿末峇沙所批准的依纳斯山猫山王榴莲种植计划,缩小种植范围至只剩20%面积,并指缩小范围也获得环境局批准。

他说,这个山区在2013年为了要推行“吉打和谐园”(Ladang Sejahtera)项目而开发。

他说,若当时没开发这片森林保留地,今日也不会引发天灾。

他说,外界都将华玲大水灾归咎于当地开发猫山王榴莲种植计划,不过,早在2007年国阵执政吉打时期,已把永久森林保留地改成农业园;伊党在2008年执政时,再易名为“吉打和谐园”。

“为了推行这些开发项目,当地很多树木都被砍伐,但请问这些开发项目都有进行环境评估报告吗?”

他强调,在2012年至2013年,他是其中一个强烈反对“吉打和谐园”项目的人,因当地森林保留区已渐渐被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