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公正党候任署理主席拉菲兹就巫统最高理事会建议“设国家家禽局,解决肉鸡价格和供应问题”一事,直言这项提议像个笑话。

拉菲兹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按巫统的逻辑,可能之后羊肉涨价,又得设立一个国家羊肉局来探讨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这么做只会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人民则需要买单,支付国家家禽局、国家羊肉局与其他局所委任的政治人物高层薪资。

他认为,我国目前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物资储备单位,并且重组各个政府部门,如此一来才不会分散管理国家供应链,也能按情况迅速调整政策。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当粮食安全、稳定粮食供应和财务实力方面做好准备,国家才能在没有影响人民生活的情况下,度过难关。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治理不善的国家则会造成民困,就像斯里兰卡。

他指出,在1970年代的粮食危机时期,国家物资储备的运作概念和机制一直有效运行至今。

Advertisement

他说,储备物资政策能为政府提供权力和拨款,大量购入食品和其他必需品,包括汽油和柴油。

他还说,当市场供应链受到干扰时,这些储备食品就能注入市场,借此稳定物价。

他认为,要设立国家物资储备单位,可以通过不同的金融方式,包括对冲基金和未来合约来达成。

拉菲兹说,现有的食物链供应涉及4个部门,即农业及食品工业部、种植及原产业部、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以及国际贸易及工业部。

他说,上述部门旗下还有数十个机构和单位。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行动要花时间处理,却没有一个部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