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政府发现获得补贴的瓶装食用油被业界、商业及走私活动滥用,从而决定从7月1日起不再延续补贴瓶装食用油。

马新社报导,他今天在电视直播记者会中强调,政府仅将继续发放补贴予袋装食用油,并相信每月6万公吨的补贴足以满足大马一家使用。

Advertisement

他解释,政府在去年8月推出发放临时补贴予1公斤、2公斤、3公斤及5公斤瓶装食用油,初衷是协助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群体。

他指出,这项措施理应仅为期3个月,每月耗费5500万令吉,惟政府较后持续每3个月延长这项措施。

Advertisement

“随着发现滥用的情况,因此,政府决定再也没有需要继续补贴瓶装食用油,因为不符合初衷。”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澄清,政府依然维持食用油补贴,相较于2020年5亿令吉和2021年22亿令吉,今年迄今已耗用40亿令吉,补贴可能会有所增加,尤其是当棕油价格上涨的时候。

他指出,政府仅承担B40群体使用的1公斤袋装食用油补贴,其售价为2令吉50仙,真正市价为每公斤9令吉,政府从2007年6月开始发放这补贴。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政府每月补贴6万公吨食用油,超过消费者每月5万5000公吨的实际需求。

另外,依斯迈沙比里提到,他在6月1日已宣布7月起,政府不再补贴鸡价,因为虽然政府提供高达7亿令吉补贴拨款,但肉鸡价格没有维持在每公斤8令吉90仙。

“有的地方起价10令吉,有的13令吉。我们希望补贴7亿令吉控制鸡价的目标没有达到,因此我宣布7月1日肉鸡和鸡蛋不再有补贴,其他食品价格也在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