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主席兼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就“伊党促雪政府禁穆斯林参与盆舞节”一事,奉劝伊党别再利用宗教议题,来捞取个人利益或增加知名度。

赛沙迪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反问:“为何每年都有盆舞节,直到今年才来说杯葛呢?

Advertisement

“据我所知,大马今年的盆舞节进入第46届了。”

他说,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已说明,盆舞节只是一个庆祝不同文化的庆典。

Advertisement

“我非常敬重雪州苏丹的观点,即很多文化与宗教有关联,但不一定每个文化里,都有宗教。”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若只是去庆祝文化,没当成生活习俗,那根本算不上信仰。

“我们是一个能包容各种文化和多元性的多元种族国家。

Advertisement

“欢庆盆舞节能加强我国与旅居大马的日本侨民之亲善精神的文化节庆。

“2018年和2019年吉兰丹政府举办空手道文化庆典、以及含有盆舞节元素的日本花园开幕仪式,那时怎么没说要杯葛人家呢?”

他奉劝伊党不要太武断,先仔细研究,正如雪州苏丹建议雪兰莪伊斯兰宗教局(JAIS)与莎阿南市议会代表出席盆舞节,亲身了解节庆实况,并确保庆典没有破坏穆斯林的信仰。

“不要仓促下定论,这会破坏马日两国的关系,进而引发更多误会。

“我赞同雪州苏丹的说法,亲身去了解节庆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