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9日讯)雪兰莪州苏丹沙拉弗丁谕令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出席盆舞节庆典(Bon Odori),并提醒这名部长勿利用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局(JAKIM),发表混淆视听的论述。

苏丹建议雪兰莪伊斯兰宗教局(JAIS)与莎阿南市议会代表出席上述庆典,亲身了解节庆实况,并确保庆典没有破坏穆斯林的信仰。

Advertisement

“殿下也建议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在2022年7月16日,亲临莎阿南松下体育中心参与盆舞节庆典,以了解种族与文化的差异。”

“殿下不希望部长利用JAKIM发表混淆视听、不正确且足以影响JAKIM名声和形象的言论。”

Advertisement

苏丹表示,本身在2016年曾由时任日本驻马大使偕同亲临上述节庆,根据苏丹观察,这个庆典没有涉及任何宗教形式,或足以歪曲出席者信仰的多神论。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雪州王室办公室官方面子书今日发表贴文说,苏丹不希望任何一方,特别是从政者操弄这类触及宗教敏感的课题,目的是捞取个人利益或增加知名度。

苏丹也提醒上述人等,在未深入研究前勿为此事套上任何负面标签;反之,在发表任何牵涉社会和谐的公开声明也须公正严明。

Advertisement

苏丹强调,国内几十年来欢庆的盆舞节,是拉近我国与旅居我国的日本侨民之亲善精神的文化节庆。

殿下表示,世上任何社群奉行任何形式的文化都与宗教有关,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些文化习俗不再凸显宗教特质。

殿下说,我国的盆舞节较倾向于展示日本人民传统文化的文化节庆,特别是舞蹈、击鼓表演、日式灯笼、服饰、传统美食与土产。

“这也是被推广为与久违的亲友齐聚一堂的日子。”

苏丹说,随着越来越多日本企业进驻雪州及设厂,上述节日已成为知名的节庆,且已成为介绍日本文娱的平台。

依德利斯日前劝请穆斯林勿参与7月16日在莎阿南松下体育馆举办的日本盆舞节庆典,因该节日涉及其他宗教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