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11日讯)雪州伊党主席拿督阿末尤努斯促请雪州政府,禁止穆斯林参加即将在7月16日举办的日本盆舞节(Bon Odori)。

阿末尤努斯昨晚发表文告时说,雪州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对付那些强制穆斯林员工出席庆典的雇主。

Advertisement

“雪州政府必须在穆斯林参与庆典一事,站稳立场。我们没有禁止其他人(非穆斯林)参与活动,但穆斯林则应该被禁止。”

他说,呼吁“禁止穆斯林出席盆舞节”,是因为许多宗教学者和机构指出,盆舞节会影响穆斯林的信仰。

Advertisement

他说,这包括槟城宗教司拿督斯里旺沙林,因为担心穆斯林会涉及“多神论”(polytheism)。

Advertisement

本月6日,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劝请穆斯林,勿参与7月16日在莎阿南松下体育馆举办的日本盆舞节庆典,因该节日涉及其他宗教元素。

本月8日,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谕令雪州伊斯兰宗教局(JAIS)不要阻止穆斯林赴会。

Advertisement

本月9日,苏丹沙拉弗丁又谕令依德利斯出席盆舞节庆典,并提醒这名部长勿利用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局(JAKIM),发表混淆视听的论述。

苏丹建议雪兰莪伊斯兰宗教局(JAIS)与莎阿南市议会代表出席上述庆典,亲身了解节庆实况,并确保庆典没有破坏穆斯林的信仰。

对此,雪州伊党秘书罗斯兰(Roslan Shahir Mohd Shahir)澄清,依德利斯不是建议禁止举行盆舞节,只是劝请穆斯林不要参与。

“不论你要不要听他劝,你自己决定。我们没强迫任何人。”

他说,伊党尊重非穆斯林的权利,同时也没阻止非穆斯林参与他们的文化或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