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卫生部推出五大策略应对猴痘风险,包括从明天开始通过MySejahtera发出健康提醒予抵马的旅客,以及为高风险医护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接种疫苗。

卫生部长凯里说,第一个策略是力求提早发现病例和加强监测活动,也就是已在入境处派发猴痘病例旅客筛检指南,以及在飞机起飞和落地时,在机内广播猴痘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如果旅客呈症状,需自行或通过空服员进行通报。”

马新社报导,目前身在瑞士日内瓦的凯里今日召开线上记者会时说,脸部出现囊泡或丘疹的旅客,将被转介至入境处的健康筛检中心或医疗人员,疑似病例则会送往医院。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来自猴痘已晋地方性流行病阶段的4个国家(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尼日利亚)的旅客,或来自通报猴痘病例国家的旅客,他们在抵境后,将每日收到健康提醒(health alert)为期21天,以自主观察健康情况。

Advertisement

通报猴痘病例(未晋地方病)的国家名单有12个,分别是澳洲、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

凯里续说,第三个策略是加强诊断,以确保实验室有能力检测追踪猴痘病例。

Advertisement

“第三个策略是病例管理,以降低发病率和减少住院治疗的死亡率,包括提供抗病毒药物、控制传染,以及为高风险医护人员接种疫苗。”

他提到,下一个策略是感染群和疫情管理,也就是提升追踪密接者、为密接者接种疫苗、使用MySJ发出数码居家隔离令,以及通过健康评估工具(HAT)观察自身情况的能力。

他指出,第五个策略是提高社区的意识,通过卫生教育等方式为社区增权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