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猴痘(Monkeypox)有扩散的迹象,多个国家相续通报疑似感染病例,卫生部周二(24日)在脸书发贴文指出,猴痘目前主要在三大洲蔓延,即欧洲(美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美洲(美国和加拿大)和澳洲。

此外,类似于天花(Smallpox)的猴痘感染症状是发烧、疲劳、头疼以及斑丘疹(Maculopapule)。

Advertisement

-图摘自卫生部脸书/精彩大马制图-
-图摘自卫生部脸书/精彩大马制图-

所有刚抵达马来西亚并出现上述症状的旅客或民众,卫生部建议采取以下步骤,其中包括:

Advertisement
  • 立即前往邻近医疗机构寻求治疗;
  • 告知医医生旅游记录;
  • 避免与其他人接触;
  • 隔离至少21天;
  • 确保斑丘疹保持干燥;
  • 密切接触者检测和隔离,以遏制病毒蔓延。

稍早前,卫生部提及,猴痘由正痘病毒属(orthopoxviruses)感染所引发,这类的病毒是通过被叮咬、直接接触动物液体、受感染者的伤口或体液传染。

Advertisement

当局不忘提醒所有民众保持个人卫生,例如勤洗手,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患者伤口(无论人或动物)以及接触野生动物和吃野味。

卫生部准备了有关猴痘感染常见问题(FAQ),欲了解者,欢迎点击脸书链接(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893056120887063&id=187891761403516)。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