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21日讯)继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之后,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也为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出任大马驻印尼大使一事护航。

根据马新社报导,赛夫丁阿都拉指出,不管是外交官或非外交官,都有资格获选为大马驻外使节。

Advertisement

“政府也认为有必要委任非外交官,他们可以是一名从政者、前从政者,以及前军警等。

“在国阵执政时期,就有过这样的情况,希盟政府则表明不可委任外交官以外的人选,现在的政府议决,除了外交官,也可委任其他人选。

Advertisement

“现任政府决定,除了从外交官当中选才,也可以从外界委任,所以现在是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受委担任大马驻印尼大使。”

Advertisement

赛夫丁今日出席英迪拉马哥打国会及国盟开斋节茶会时,对记者这么说。

不过,他也说,有一些国家则不接受现任议员担任大使。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曾在委派一名现任议员前往某个欧洲国家就任,结果遭到拒绝。

“但也有国家,比如印尼,能接受现任议员出任大使。”

他说,委任一名代表大马的驻外最高使节是一个耗时的过程,因为被提名的人选必需经过层层审查。

另外,赛夫丁阿都拉也说,人选名单也必需送交予相关的国家,以寻求同意,而有两个组别的人选可供委任,第一个是正在服务的外交官。

他提到,受委为大马驻外最高使节的人士,也将安排在稍后接领由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所颁发的国书,该部正等待来自国家王宫的日期。

他说,还有25名人选正处于受委的程序,人数众多,因为受疫情影响,大马已两年未外派新的最高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