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净选盟2.0斥责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达祖丁受委大马驻印尼大使一事,认为后者一旦出任国外使节,将无法履行身为国会议员的职责。

净选盟今日发文告直指,达祖丁应该对巴西沙叻的选民负责,因国会议员是一份“全职”工作。

Advertisement

“身为国会议员必须代表选民在国会针对法律及政策辩论,并如宪法阐明般为人民发声。”

“试问出任需要亲身到国外履新的外交官,要怎么履行同时身为国会议员的职责呢?”

Advertisement

净选盟认为,如果达祖丁接受驻印尼大使的委任,那么应该辞去国会议员一职。

Advertisement

净选盟促请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重新考虑任命达祖丁出任大使的决定,并指我国尚有很多杰出的外交官可被派往印尼出任大使一职。

文告续说,这项备受争议的任命,也让国会国际事务特别遴选委员会(PSSC)应给赋权审查及批准驻外高级专员、大使及特使的提名人选一事,变得更加重要。

Advertisement

长远来看,净选盟2.0建议修宪,禁止现任国会议员担任驻外使节,同时允许国会任期最后6个月皆可举行补选以填补空缺。

目前,若议席悬空的日期距离国会届满不到2年,可无需补选。

昨日,达祖丁确认自己受委驻印尼大使,填补前任大使拿督再纳阿比丁留下的空缺,不过其委任备受外界争议。

而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今日稍早时强调,达祖丁受委大马驻印尼大使是获得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批准,据悉达祖丁已收到印尼总统同意其委任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