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5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基于出现可疑申索,导致天灾援助金(BWI)延迟发放给没迁移至临时疏散中心的水灾灾民。

马新社报导,他今日在首相署发表训词提到灾后管理时说,政府也在一些州属接获大量的天灾援助金申请,比原定的数量翻倍。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这是因为一些人的住家水位尽管仅达脚踝,但依然提出申索,以及有人没迁至临时疏散中心,反之到亲属家。

“我们已经宣布,受灾但没迁走的人士将获得援助金,惟最终太多人申请及令人怀疑。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我们需要村长过滤等等......有人已迁移,但水位只到屋子下方的接合处,虽然没蒙受损失但也提出申索。”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说,至今接近100%已迁移的水灾灾民已获得援助金,分发援助金事务预料在近日内完成。

他指出,政府也已开始发出必需品援助、购买电器折扣券以及大马一家汽车维修券,以协助水灾灾民。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在去年12月16日宣布,政府同意把发给受灾家庭一家之主,以及中央灾难管理委员会所颁布其他的天灾的援助金,从500令吉调高至1000令吉。

针对2500令吉购买必需品援助金,依斯迈沙比里说,有人在水灾期间没蒙受任何损失,但也提出申索。

他举例,在雪州,住在5层楼高组屋的人士家中没物品被水浸坏,因为水位只到1楼,但他们也提出申索。

“我们需核实他们的申请,导致发放援助金方面有点延迟,所幸有关水灾的课题已解决,并正良好处理所挑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