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舞狮表演是华人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活动,但是去年受到严峻的疫情影响,政府禁止该项表演活动。

今年,政府允许农历新年期间可以进行舞狮舞龙活动,尽管必须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但大多数舞狮团还是充满活力,期待呈现更多的精彩表演。

Advertisement

与前几年相比,舞狮团的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他们很高兴能够在今年新年前进行训练,以及有机会在大家面前表演。

《Malay Mail》采访了巴生谷的几个舞狮团,以了解他们在表演之前做了哪些准备,以及他们是如何遵守防疫SOP。

Advertisement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KLKSK Lion Dance)

Advertisement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收入自2020年以来下降了50%。-图取自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脸书-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收入自2020年以来下降了50%。-图取自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脸书-

来自梳邦马来甘榜(Kampung Melayu Subang)的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成立于2011年。由于需要支付交通费和给表演者的津贴等费用,所以今年他们的运营成本增加了10%至20%。

Advertisement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团长张家春(译音,Cheong Kah Chun)说,每辆罗里都只能载一定数量的人,这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交通费。

“有很多东西需要研究,比如表演者的膳食,还有我们今年的收费略高,以支付我们增加的运营成本。”

他表示:“同时,比起2020年,我们的收入下降了50%,以及我们需要支付租金等等。”

“我们在2020年有5个队伍,但现在我们龙狮团的规模缩小了,只有两个队伍。”

该龙狮团一直在努力满足商场和企业对舞狮表演的大量需求。他们今年在Gamuda Cove表演了双舞狮杂技和魔术表演,让观众度过愉快的时光。

CNY 2022 - Kuala Lumpur Kun Seng Keng Magic Performance at Gamuda Cove

CNY 2022 Magic performance followed by double acrobatic lion dance by Kuala Lumpur Kun Seng Keng at Gamuda Cove. 22nd January 2022

Posted by Liondoncefreak on Sunday, January 23, 2022

雪州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Ampang Xuan Long Dragon and Lion Dance)

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认为他们很幸运,因为仍然能够在吉隆坡武吉加里尔柏威年广场等商场演出。-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提供-
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认为他们很幸运,因为仍然能够在吉隆坡武吉加里尔柏威年广场等商场演出。-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提供-

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教练Andrew Yap表示,自2020年以来,他们的运营成本增加了30%。

“训练场地的租金、水电等公用设施的花费都很高。”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所以的罗里轮胎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都磨损了,所以我们得花钱换新轮胎。”

他还说,与2020年相比,今年的业务收入已经下降到约30%至40%,但他认为他们很幸运,因为仍然能够在梳邦再也的大门商场(Da Men Mall)和吉隆坡武吉加里尔柏威年广场(Pavilion Bukit Jalil)等商场演出。

“我们不仅会在农历新年期间进行舞狮表演,我们还会为婚礼和某些寺庙的仪式表演。”

“所以我们希望从其他场合的表演来获得更多的收入。”

至于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方面,他说,只有已经接种加强针的团员才能参与演出,并且在表演时必须保持人身距离。

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Khuan Loke Dragon and Lion Dance Association)

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今年只能在10至15个地方表演。-Eric Fong提供-
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今年只能在10至15个地方表演。-Eric Fong提供-

拥有逾30年历史的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曾获得许多国际奖项,自2020年以来,他们的收入损失了50%至60%。

教练Eric Fong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与今年相比,他们在2020年之前能在50个不同的地方进行表演。

“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我们有5支队伍,其中两支队伍负责在高杆上进行各种杂技表演,而另外3支队伍则负责普通表演。”

他说:“但是,今年发生了变化,因为在一天中,我们只能在10至15个地方表演。”

“幸运的是,我们仍然能够发薪水给30名团员。”

针对运营成本方面,他补充,由于购买新的舞狮服装,支付载送团员的交通费用,所以运营成本增加了10%。

他说,大多数时候,他们在进行表演之前,都需要进行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检测,多数是自行付费。

“不过,有时客户也会为我们付费。”

“我们也经历过因为客户确诊而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舞狮表演。”

“但是,我们无能为力,只能调整,希望我们能够尽可能进行多一点表演。”

洪艺龙狮体育会(Hong Yi Dragon and Lion Dance Association)

洪艺龙狮体育会今年的运营成本已降了25%至30%。-洪艺龙狮体育会提供-
洪艺龙狮体育会今年的运营成本已降了25%至30%。-洪艺龙狮体育会提供-

洪艺龙狮体育会位于士拉央再也(Selayang Jaya),该体育会创始人Calvin Hong Weir Hahn表示,他们今年的运营成本已降了25%至30%。

“由于经济增长缓慢,所以我们今年降低了定价。我们还拥有自己的罗里,能够载送团员。”

“我们很幸运,因为经常获得赞助,能够用来缴付我们的租金和电费。”

他表示,从业务方面来看,打给他们要求进行舞狮表演的顾客不多,所以他们的收入已经下降了30%至40%。

他补充,他的12名全职团员过去是通过舞狮表演来赚钱,不过现在已经从事自由职业,如Grab司机和经营网络生意。

“许多学生找到了其他工作来维持生计,没找到其他工作的人则留在我们这里。”

“我们希望在农历新年结束后,我们还能为商店的开业典礼或婚礼进行表演。”

“许多公司也不敢打给我们,因为在进行舞狮表演时,需要严格遵守SOP,以及他们担心染疫。”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Qixin Lion Dance and Dragon Troupe)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创办人黄文华说,他们向客户提供5%折扣,以便他们能够再次表演。-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提供-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创办人黄文华说,他们向客户提供5%折扣,以便他们能够再次表演。-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提供-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于2019年在蒲种成立,他们一直专注在培训有兴趣成为全职舞狮团员的学生。

该体育会创办人黄文华( 译音,Wong Weng Wah)表示,他们向客户提供折扣,以便他们能够在严格遵守SOP的情况下进行表演。

“有时候,我们向客户提供更便宜的配套,这样他们就会很高兴,我们就有钱支付租金和水电费。”

他说:“如果我们赚到额外的钱,我们会把这些钱给我们的学生,作为他们的零用钱或津贴。”

他们在表演前需要满足一些要求,例如他们必须持有准证、戴口罩,并保持人身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