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了解了喵咪肢体语言后,《精彩大马》这期将会带各位“铲屎官”探讨自制猫食的利与弊及过程,在进入正题前,我们先来看看喵咪需要摄取的营养以及不适合的食物有哪些。

了解猫咪的膳食需求

Advertisement

实际上,猫咪所需的蛋白质是犬类所需的两倍;因此猫咪饮食中需含约85%的肉类、脂肪、内脏和骨质,及15%的蔬菜、草类和粗粮。-图自取网络-
实际上,猫咪所需的蛋白质是犬类所需的两倍;因此猫咪饮食中需含约85%的肉类、脂肪、内脏和骨质,及15%的蔬菜、草类和粗粮。-图自取网络-

首先,猫咪是食肉动物,需要食用肉类并避免难以消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不健康食物,喂养不当恐导致猫咪出现健康问题,严重的话还可能会缩短猫咪寿命。

主要注意的是,猫咪所需的营养与人类所需的大不一样,实际上,猫咪所需的蛋白质是犬类所需的两倍;因此猫咪饮食中需含约85%的肉类、脂肪、内脏和骨质,及15%的蔬菜、草类和粗粮。

Advertisement

另外,喵咪是个不折不扣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因此巧克力、大蒜、洋葱、葡萄干、生蛋白、生番茄、葡萄、牛奶、糖、生酵母面团以及厨房调味料如肉豆蔻、发酵粉和小苏打都不适合它们食用。

Advertisement

同时,也必须限制肥肉边角料和骨头,过量的脂肪也会诱发胰腺炎,生鸡蛋也不能全用,喵咪可以消化生蛋黄,但却无法消化生蛋白,如果要用蛋白就要将整个鸡蛋煮熟,由于鸡蛋有细菌,最好每次将整只鸡蛋煮熟。

虽然猫咪没有人类对沙门氏菌敏感(通常认为未怀孕的成年猫咪基本对沙门氏菌是免疫的),但问题是猫咪会携带沙门氏菌,从而传染给人类。

Advertisement

猫咪明确的营养需求

干净的水、蛋白质、脂肪(猫咪需要脂肪提供能量,需要必需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以及口感)、维生素A(猫咪需要足量的维生素A,肝脏、鸡蛋和牛奶中都含有维生素A,但需谨慎使用)、维生素B(猫咪需要维生素B,出现维生素B 缺乏的征兆时,如连续数天没有胃口或高热,猫咪会非常主动的吃啤酒酵母)、维生素E(猫咪需要维生素E分解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以及钙质(构筑和维持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

缺乏牛磺酸会导致猫类视网膜退化,造成不可逆性失明和心脏衰竭,因此在猫咪的膳食中添加牛磺酸至关重要。-图取自SofyDog-
缺乏牛磺酸会导致猫类视网膜退化,造成不可逆性失明和心脏衰竭,因此在猫咪的膳食中添加牛磺酸至关重要。-图取自SofyDog-

另外,牛磺酸是一种氨基酸,是猫咪膳食中必不可少的成分,市面上的干粮和湿粮中通常都含有充足的牛磺酸,如果自制猫饭,猫咪就可能会缺乏牛磺酸。

缺乏牛磺酸会导致猫类视网膜退化,造成不可逆性失明和心脏衰竭,因此在猫咪的膳食中添加牛磺酸至关重要。

自制猫食的利与弊

  • 自制猫粮制作过程耗时,从采购、处理食材、烹饪过程、到储存,这都要花费饲主很长时间,对于工作紧张时间有限的上班族而言,一个月能自制一次猫粮就非常不错了。
  • 自制猫粮一旦用错食材,可能起到反效果,且非常容易“踩雷”,一方面可能是猫咪不爱吃,另一方面甚至可能直接影响猫咪的健康;如葱类、鸡骨头,或者处理不得当的枸杞,都会对猫咪造成伤害,应此需要深入了解分辨哪些食材应该需要如何处理。
  • 自制猫粮保质期很短,跟保质期动不动就12个月至18个月的干粮比起来,储存时需要下足功夫,并且可能会随时变质;当然这也说明自制猫粮不含防腐剂,而干粮含有添加剂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 自制锚粮营养、口感和多样性更强,不少饲主会使用有质量的食物,依据“主子”需求自由调整营养搭配,最大限度激起猫咪的食欲,这是干粮没有的优势,如猫咪毛球症,可增加蛋黄或植物纤维的比例,老年猫咪视力有问题则可增加海洋鱼的配比等,而且自制猫饭也能补充水分的缺失。

因此,准备长期给猫咪喂自制食物前需谨慎考虑,除非你能确保营养均衡,不然可能会导致营养素缺乏,对猫咪造成伤害。

兽医还可能会顾虑到主人对膳食营养方面的了解不充分,当生活中出现情况时会疏于照顾猫咪的饮食。-图取自毛起来吃MaoEat-
兽医还可能会顾虑到主人对膳食营养方面的了解不充分,当生活中出现情况时会疏于照顾猫咪的饮食。-图取自毛起来吃MaoEat-

其实,大部分兽医都不建议在家自制食物,因为他们知道饲主一旦忙起来,就会因时间有限而无法完全按照推荐食谱来给猫咪提供合理的营养。

此外,兽医还可能会顾虑到主人对膳食营养方面的了解不充分,当生活中出现情况时会疏于照顾猫咪的饮食。如果你非常想一直为猫咪亲手制备食物,则需充分研究和权衡可行的方案。

如考虑你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经常旅行,让别人给猫咪喂食,能保证他们自制的食物会达到要求吗?如果你长时间工作,能做到在周末大量地准备一整周的食物吗?

自制猫食

记住,你需要找到或自创一个食谱为猫咪提供均衡的营养,如果配方不合理或者缺乏重要的营养素,恐导致猫咪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若营养过剩也会给猫咪带来不良影响。

因此,不管是网络上找到还是他人提供的食谱,都需要询问兽医或专家对食谱的意见,一旦基本了解猫咪的膳食需求,就可以开始给猫咪制备食物。

请注意,以下食谱只是偶尔换换花样的建议,并不代表可以长期食用,如果想改换自制猫食给猫咪长期食用,一定要钻研出均衡的膳食配方来满足猫咪的需求,还必须得经过兽医的批准。

猫咪不一定会喜欢自制食物,很快你就会知道的,如有顾虑,应咨询兽医如何合理地为猫咪制备食物,尤其是正在生长发育、怀孕、有身体不适或疾病的猫咪。

原材料:鸡腿、牛肉、芹菜、南瓜、鸡蛋

做法:

  1. 鸡腿完全解冻,去骨取肉,注意不要留下碎骨,剁成肉末,或者用绞肉机绞成肉末。
  2. 牛肉剁成肉末,或者用绞肉机绞成肉末。
  3. 南瓜用料理机搅成泥,不必一定要是泥的状态,有些碎块也没问题的,南瓜蒸熟了特别软,不要紧。
  4. 芹菜参照南瓜处理。
  5. 取大的容器,把1一4步材料放入,打入1个鸡蛋,并搅拌所有材料。
  6. 按照相似克重,如果没有秤的话就按照相似大小即可,也可以依据“主子”的食量做出调整。
  7. 之后放入冰箱冷冻收藏,随吃随蒸,蒸熟以后,浇上点热水,猫咪在吃的时候也能补充水分。

虽然冷冻并不能杀死生肉上的寄生虫和坏蛋细菌,但高温蒸煮让食物熟能有效地防止细菌。

同时,你也可以考虑其他可为猫咪提供重要营养素的食物,虽然这些营养素不是猫咪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实际上不必每餐都提供,但它们的确可以给猫咪提供关键的营养物质。

将少量蒸米饭和三文鱼切块混合并加少量水,制成汤状,直接倒入猫碗中,将蔬菜切碎加到猫食中(可自行决定蔬菜)。

由于金枪鱼喂得太多会导致猫咪上瘾(但也有的喵咪不喜欢),导致维生素B1缺乏,鲑鱼类食物如果食用过量也会导致维生素B1缺乏,因此一星期一次也是不错的方式。

小提示

食物的温度也会影响猫咪的食欲。-图取自SofyDog-
食物的温度也会影响猫咪的食欲。-图取自SofyDog-

请自行决定膳食中是否采用生食,对于是否应该给家养的猫咪喂生食,存在许多争论,兽医对此的看法也不一致。

通常认为在家中应给猫咪喂煮熟的肉类,但也要提醒你,自然状态下的猫咪本来就生吃肉类, 可惜由于有传播寄生虫的可能,因此许多饲主都会拒绝给猫咪提供生食。

主要因为没时间,也不愿耗费精力保证提供猫咪生食的肉是健康的并且处理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