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人们总认为,猫在自然界中多是独居并高冷的动物,因此宠物猫不太需要和人互动,也不像狗那样忠诚,但动物行为学家发现大部分宠物猫都喜欢与人互动。

一项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的研究指出,饲主与猫咪的关系,就像人类的亲子关系,正确对待它们能减少猫的疾病与行为问题。

Advertisement

据南澳大学心理学院研究人员去年调查超过2800只宠物猫后证实,猫咪的独立个性,能以类似人类的“五大性格因素”分析,研究也指出,了解宠物猫有助于改善彼此的关系。

猫的沟通多半混合了肢体动作、眼神、声音和气味,对习惯“说话”的人类而言,往往不容易理解猫在“说”什么。

Advertisement

为此,《精彩大马》整理自兽医与动物行为学家的看法,让“铲屎官”们更了解让人又爱又恨的“主子”。

Advertisement

眼睛、耳朵和尾巴都是好线索

和狗一样,猫也会通过尾巴表达情绪,所以多观察尾巴就大概能知道它想表达什么了:

Advertisement
  • 尾巴举高或直竖,尾端稍稍卷起:是猫咪感到自信、喜悦的表现,而且愿意让人靠近;同时也有可能也是好奇或警惕。
  • 尾巴低垂:意味着猫咪想保持距离或感到心情沮丧,另一种可能是它觉得受到威胁或感到害怕。
  • 摆动尾巴:这情况有比较多可能性,有可能是它想要玩游戏而情绪兴奋、或很开心见到你,但亦有可能是发生了某些事情而心情沮丧。
  • 尾巴毛发改变:猫咪尾巴的毛发变硬或竖直,都是防御、生气、准备打架或威胁敌人的表现。
  • 尾巴塞在后腿间:这表示你的主子感到恐惧或者受到惊吓,这时的猫咪是出于不安或焦虑的情况。有时候它们遇到比自己体型大的动物,就会把尾巴夹到后腿间,趴下来缩小身躯,借此示弱。

 

-图取自ANIMALive-
-图取自ANIMALive-

别以为猫咪瞳孔大小的变化都与光线有关,这也是它们表达情绪的方式;虽然注视猫咪眼睛有助于建立感情,但直愣愣地盯着它不眨眼的话,也有进攻的意思,会让猫咪觉得不舒服。

  • 猫咪瞳孔放大有三种可能,即好玩兴奋、害怕或攻击,你能结合其他表现也弄清楚当下的情绪。
  • 如果猫咪直视你的眼睛,这表示它很信任你,愿意呆在你身边,是一种“爱”的语言。
  • 慢慢地眨眼睛也是猫咪表达感情的方式,意思是和你呆在一起很舒服。

猫咪瞳孔放大有三种可能,即好玩兴奋、害怕或攻击,你能结合其他表现也弄清楚当下的情绪。
猫咪瞳孔放大有三种可能,即好玩兴奋、害怕或攻击,你能结合其他表现也弄清楚当下的情绪。

兽医格里韦茨曼(Gary Weitzman)在《猫语解析指南:完全听懂猫咪的内心世界 》中解释,缓慢眨眼的生理反应,有可能与猫咪在平静状态下,压力贺尔蒙降低有关。

另外,猫的耳朵非常灵活,它们经常会快速地改变耳朵的方向,这时我们就能从耳朵的位置和动作,判断猫咪的心情和状态。

  • 耳朵朝前,通常代表猫咪心情好,或者对某事感兴趣,这时的猫咪较有自信,而且感到安心。
  • 一般情况下,猫耳朵往侧面或者往后转时,代表猫咪感到忧虑或痛苦,它可能处在紧张不安的情绪,而且会有易怒、生气或害怕的表现。
  • 耳朵直立时,通常意味它们处于警戒或专心的状态。
  • 如果你观察到猫的耳朵不停转动,这代表它正全神贯注地聆听某些声音。

一般情况下,猫耳朵往侧面或者往后转时,代表猫咪感到忧虑或痛苦。
一般情况下,猫耳朵往侧面或者往后转时,代表猫咪感到忧虑或痛苦。

若猫耳朵扁下来呈现平放的样子(简称“飞机耳”),表示猫咪因为一些不寻常的情况,而产生防卫心理,这种时候建议你减少和猫咪互动,因为它们可能会感到紧张或害怕。

叫声的种类

除了普通的“喵喵叫”,猫的叫声还会分为哈气(Hiss)、叽喳(Chirp)、低吼(Growl)和呼噜(Purr)等,这些声音都具有不同的含义,某些品种的猫也很“健谈”,喜欢用各种不同的声调呼喊主人。

有趣的是,野生成猫之间并不会“喵喵叫”,这种叫声通常是母猫和小猫之间的交流,这也显示出人类与家猫之间的特殊关系。

猫对声音很敏感,据《发展心理生物学(Dev Psychobiol)》报告,幼猫能从不同的猫叫声中分辨出母亲的声音,若能了解猫叫的意义,并给予适当回应,能让彼此之间的信赖感更稳固。

  • 短短的一次喵喵叫通常代表“问候”。
  • 重复的喵叫常是猫咪在说“你去哪了我很想念你!”
  • 中等音调的喵叫代表请求,可能是它想吃东西或想出去玩。
  • 拖长的喵叫代表抱怨,可能是觉得你忘了喂它,或它有其他需求。
  • 哈气:在发出这种嘶嘶声的时候,猫会张大嘴巴露出牙齿,表达威吓与愤怒,紧张不安时也会发出嘶嘶的哈气声。
  • 低吼:如果有陌生的玩具、动物或人突然接近它们,喵咪通常会低吼作为警告;如果对象是其他猫,那可能是它在保护自己的食物或玩具。
  • 叽喳:也有人称为猫鸣声,是一种类似鸟鸣、有节奏的连续叽喳声,第一次听见这种声音的人往往会觉得很怪异。通常,当家猫隔着玻璃窗观察窗外的小鸟或松鼠时,就会发出这样的声音。

其他肢体语言

放下猫咪时,需要确保猫咪的爪子已安稳地着地再放手,这样猫咪和你在一起才会有安全感。
放下猫咪时,需要确保猫咪的爪子已安稳地着地再放手,这样猫咪和你在一起才会有安全感。

猫咪其他的表达方式还包括在你身上蹭来蹭去做标记,宣示主权;另外,用鼻子“亲吻”是猫科动物特有的表达感情的方式,所以如果猫咪用湿湿的鼻子碰你,就是对你表示好感,愿意和你在一起。

同时,放下猫咪时,需要确保猫咪的爪子已安稳地着地再放手,这样猫咪和你在一起才会有安全感,觉得你是可信赖的,往后也不会突然就从你怀里挣脱,也能保护它们免受不必要的伤害。

人与动物间的沟通与交流是个大学问,也希望你能在了解猫咪的基本肢体语言后,能更用心地照顾与了解它们,《精彩大马》下星期也会教你如何自制猫粮,让你能更好地把关“主子”的健康,如果你想阅读更多相关报导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