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全新混合架构第12代酷睿处理器

经过几个月的预告和猜测,英特尔(Intel)终于发布代号为Alder Lake的第12代酷睿处理器,这标志着该公司有了重大的改变,因为Alder Lake不仅是他们首款采用10nm工艺制程,并且建立在英特尔7的桌上型处理器,也是采用混合架构设计的产品。


-图取自Soyacincau-

Alder Lake有很多内容可以向大家介绍,但首先让我们从混合架构开始。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英特尔在2021年英特尔架构日( 2021 Intel Architecture Day)首次详细介绍第12代处理器,该处理采用两种不同类型的CPU内核:性能内核(P-cores)和效率内核(E-cores)。

与ARM的big.LITTLE运作方式类似,Alder Lake芯片将性能内核和效率内核混合,以获得更好的单线程和多线程性能。

英特尔将性能内核定义为最能处理单线程和轻度线程性能的CPU核心,适合应付较高负载的游戏和生产力。

同时,效率内核在处理扩展高线程工作负载方面得到了最好的优化,并尽可能减少后台任务管理所带来的干扰。


-图取自Soyacincau-

此外,Alder Lake将引入PCIe 5.0 x 16,提供高达32 GT/s的速度,同时也支持高达DDR5 4800 MT/s的内存。

Alder Lake的另一个新功能是英特尔Thread Director,这是一个新的调度器,可以根据工作负载将特定任务分配给最佳的性能内核或效率内核。

英特尔还与微软合作,针对Windows 11进行了优化。它也支持集成英特尔WiFi 6E,以及增强的英特尔UHD Xe图形架构。


-图取自Soyacincau-

英特尔所做的改进可以在酷睿i9-12900K上得到最好的体现。无论如何,英特尔表示,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好的游戏处理器,也在创造上有巨大飞跃。

在他们自己的内部基准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比起上一代酷睿i9-11900K,i9-12900K的性能提升了不少。英特尔还提供了将其与AMD Ryzen 5950X进行比较的内部基准测试,显示更多的改进。

考虑到他们使用Windows 11进行测试时,刚巧是在AMD出现性能问题的时候,你应该谨慎对待。

英特尔酷睿i9-12900K处理器配备16个内核,分为8个性能内核和8个效率内核,共有24个线程。

它的最大涡轮增压频率为5.2GHz,单个性能内核涡轮增压频率高达5.1GHz,单个效率内核涡轮增压频率高达3.9GHz,性能内核和效率内核将分别以3.2GHz和2.4GHz的基本频率运行。

你还会注意到,英特尔将为这款CPU和其他Alder Lake CPU取消TDP评级,因为他们将使用处理器基本功率(Processor Base Power)来表示在原定速度下的功率消耗,以及最大涡轮功率(Maximum Turbo Power )表示更高速度下的功耗。


-图取自Soyacincau-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推出了英特尔酷睿i7-12700K和英特尔酷睿i5-12600K。

酷睿i7处理器具备12个核心,分别是8个性能内核和4个效率内核,共有20个线程。

至于英特尔酷睿I5-12600K,它配备6个性能内核和4个效率内核,总共有10个核心和16个线程。


-图取自Soyacincau-

英特尔还将发布没有集成显卡的三个CPU版本;你可以通过寻找-KF的后缀来发现这些版本。

售价和开卖时间

可惜的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款处理器在大马的售价和开卖时间,但我们知道它将于11月4日在其他国家发布。

至于定价方面,目前为止最便宜的是酷睿i5-12699KF处理器,而最贵的则是酷睿i9-12900K处理器。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你可能要多花点钱才能得到第12代英特尔芯片所需的新主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