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日讯)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之际,香港警方拘捕了8名涉嫌煽动或扰乱秩序的人士。

据香港媒体报导,维多利亚公园连续第四年没有举办悼念“六四”的烛光晚会,但香港政府仍在维园周边部署大批警力高度戒备。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香港警方周日(4日)表示,他们在维园附近逮捕了8人,其中4人是因为“煽动意图和扰乱秩序的行为”。

根据路透社检视的影片片段,被捕人士当中包括艺术家陈式森(三木,Sanmu Chan),他在周六(3日)晚间被警方带走时,高喊着“勿忘六四!香港人,不要畏惧他们”。

Advertisement

警方说,有8人在展示具煽动字句的示威物品、在公众地方叫嚣、做出违法行为后,遭到逮捕。

Advertisement

香港活动人士说,这类警察行动是中国终结香港异议的广泛行动的一部分。

公共广播媒体指出,今年香港各地都大幅加强了安全戒备,部署了6000名警力,包含镇暴和反恐警察。

Advertisement

警方在一份声明表示:“警方高度关切部分民众试图煽动和刺激其他人,犯下危害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非法行动。”

据香港媒体报导,截至周六晚,香港没有任何团体组织申请或表示要举办六四悼念活动,取而代之的是爱国同乡社团举办为期三天的家乡市集,提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

为防有市民混入市集表达悼念六四诉求,主办方在各出入口设置安检区及保安,进入会场前需出示随身行李,供工作人员检查;还竖起“场地规则”指示牌,提醒入场市民切勿携带含有政治成分的横额、海报、标语牌、传单、宣传品或展示品,并须遵守法律以及“港区国安法”。

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5月29日主动提及“再过几天将会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虽未言明是“六四”,但他警告市民,如果利用“相关日子”做危害国家行为,当局一定会采取果断行动。

香港支联会从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都在维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成为全球纪念六四的代表活动,最后一次是2019年,吸引18万人参加。

但如今香港当局的限制,已扼杀了曾为规模最大的六四纪念守夜活动。伦敦、纽约、柏林、台北等地则继续举办纪念活动。

路透社报导,纪念活动4日预计将在北美、欧洲和亚洲至少30个城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