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古西加尔巴、台北26日讯)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和台湾,先后宣布与对方断绝外交关系。

综合外电和台湾媒体报导,洪都拉斯外交部是于当地时间周六(25日)在推特发文,宣布与台湾断交。

Advertisement

根据洪都拉斯的声明,该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一切外交关系。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随后于当地时间周日(26日)召开记者会指出,洪都拉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建交谈判,经过沟通无效,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决定即日起终止和洪都拉斯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总领馆、技术团等相关人员,并要求洪国关闭驻台大使馆。

Advertisement

吴钊燮说,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政府一直对中国利诱存有幻想,也借以对台湾提出数十亿美元巨额经济援助要求,对台海两岸的提案进行比价。对于卡斯特罗最终决定与中国建交,台湾至感痛心遗憾。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引述目击者报导,悬挂在台湾外交部主要入口的洪都拉斯国旗,已被移除。

洪都拉斯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后,与台湾断交的第九个国家,也意味着台湾的邦交国减少至13个,包括蔡英文即将访问的两个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和伯利兹。

Advertisement

在这之前,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已于22日率代表团到中国,洽谈建交事宜。台湾为此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以表达不满。

洪都拉斯与中华民国是在1941年建交,至今已长达82年。双方的外交关系长期以来非常稳定,直到卡斯特罗上台后,才发生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