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1日讯)台湾周二公布,总统蔡英文下周三(29日)率团出访中美洲邦交国,整个行程10日9夜,去回程均过境美国。美国据报已敦促北京勿反应过度。

综合外媒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往来,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台湾领导人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

Advertisement

他重申,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当局公布具体安排方面,蔡英文将访问危地马拉,与该国总统与侨民代表会晤,随后转到伯利兹,会见该国总理及发表演说,亦会参访妇女赋权计划成果展等。

Advertisement

她去程时会过境美国东岸纽约,回程则过境洛杉矶。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打算在蔡英文到访加州期间与她会面。

Advertisement

至于传出邦交生变的洪都拉斯,并不包括在本次访问之内,台外交部称“此时不适宜访问”,未详细说明。

路透社今天引述美国高级官员指,美方已与北京进行沟通,指蔡英文过境符合美国政策和惯例,敦促后者不要作出过激反应,或用作把台海局势升温的借口。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来已经过境美国6次,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

Advertisement

该官员补充,总统拜登希望尽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并重新安排国务卿布林肯的访华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