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古西加尔巴23日讯)洪都拉斯周三否认在宣布寻求与中国建交前曾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约111亿5110万令吉)援助,而是曾多次要求台湾购买该国的公共债务。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在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推文宣布寻求与中国建交的前一天,洪国曾向台湾索取25亿美元援助资金。

Advertisement

对此,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Eduardo Enrique Reina)昨天告诉路透社,这个25亿美元数字“不是金援”,而是“协商的再融资机制”。

报导指,卡斯特罗去年1月上任后,一直拒绝与台方签署援助合作架构,并要求近25亿美元援助,包括4500万美元(约2亿令吉)兴建医院、3亿5000万美元(约15亿6115万令吉)建造水坝,及协助偿还国债20亿美元(约89亿令吉),同时不回应台湾提出的替代方案。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洪都拉斯亦向中国索取60亿美元(约268亿令吉)援助。直至上周一,洪方再致函台湾的外长吴钊燮索款,其中医院费再增加一倍,形容有如最后通牒,但翌日卡斯特罗未等回覆就公开表示有意寻求与中国建交。

Advertisement

雷纳驳斥了上述报导,声称已多次口头告知台湾当局该项提议,在卡斯特罗宣布寻求与中国建交前,他已提早“约一星期”通知台湾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