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25日讯)纽西兰执政党工党的新党魁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周三宣誓就任新西兰总理。

路透社报导,上周突然宣布辞职的阿德恩,当天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到国会与议员们一一话别,然后到总督府向代表英国查尔斯国王的纽西兰总督基罗递交辞呈。

Advertisement

希普金斯和塞普洛尼(Carmel Sepuloni)接着宣誓就任总理和副总理。塞普洛尼是纽西兰首位太平洋裔的副总理。

44岁的希普金斯当选总理后指,这是一生中最大的特权和责任,对处理未来的挑战感兴奋,承诺专注发展国家经济。他同日下午主持首场内阁会议,未来数周将到澳洲与该国总理阿尔巴内塞会面。

Advertisement

此前,阿德恩周二到拉塔纳出席原住民活动时,同行的希普金斯和政客为她举行欢送会。她称从心底感谢自己能出任总理,从中体验到爱、同情心和善良,她已准备好做国会议员、一名姐姐和一名母亲。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