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9日讯)距离纽西兰大选还有长达10个月的时间,但纽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四突然闪电宣布辞职。

根据《纽西兰国家广播电台》(RNZ)报导,阿德恩在周四早上工党党团会议时表态不会寻求连任,并宣布自己的总理职务将在2月7日前结束,闪电宣布辞职。

Advertisement

阿德恩交代请辞的决定,期间一度哽咽。她说,成为纽西兰总理是一生中最大荣幸,感谢所有国民让她在过去6年领导国家,位居要职伴随责任,包括要知道自己是领导国家的适合人选,亦要知道再也不是。

她坦言自己反思了整个夏天来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继续做下去,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体认后,认知到了自己油箱的油已经不足以完成总理这份工作。

Advertisement

阿德恩提到任内处理过不少挑战,包括房屋危机、气候变化、本土恐怖袭击、新冠疫情等,她不是因为觉得自己无法胜出大选,而是相信工党能赢,所以需要新人事处理未来的挑战。

Advertisement

她强调请辞不涉及任何秘密丑闻,说:“我已经历了过去6年的一些重大挑战,我也是人,政治家也是人.对我来说,是时候了...。”

阿德恩所属的工党将于下周日(22日)举行党团投票,选出新任党魁,当选者会成为下任总理。

Advertisement

42岁的阿德恩自 2017 年起担任总理,并于 2020 年赢得连任,阿尔登宣布将在2月7日前辞职,新任总理也预计将在那时上任,而纽西兰的大选则预计会在10月14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