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日讯)中国民间掀起反封控的“白纸运动”震惊全球,当局在北京、上海等地加强了警力部署,同时大专院校安排学生提前放假回家,避免他们聚集进行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据美联社报导,上个周末期间,中国至少有8个城巿爆发抗议浪潮,在警察出动后,北京、上海或其他主要城巿于周二(29日)未传出抗议。

Advertisement

包括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校北京清华大学在内,北京和南方广东省周日(27日)都有学生在校内集会抗议。

校方说是要保护学生不受新冠病毒感染,但采取行动却是派车把学生送回遥远的老家,这么做也降低学生聚众采取更激进行动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有些大学安排巴士载学生前往火车站,并表示课程和期末考将会以线上方式进行。

Advertisement

北京林业大学在官网公告,“我们......安排有意愿的同学平安返乡”,强调“全校师生均处于安全环境下,每位同学均处于老师护佑之中......校内全体师生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在中国1980年代国内改革浪潮期间,校园是激进主义行动的温床。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爆发的学生运动,将那一波民主运动推向高潮,最终遭到军队镇压收场。

Advertisement

这一次爆发的“白纸运动”,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以来,中共面临的最巨大挑战之一。

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杨大利表示,当局希望透过把学生送回老家的手段来“化解局势”。

他说:“对学生而言,他们已经连续被关在校园里好几个月。对其他人而言,当然,就业前景被毁、生意和一切种种都徒增挫折,已经满腹焦虑好些时日。”

当局下令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并对感染激增地区实施其他封控。但在许多城巿要求民众避免旅行而且管制人流移动之际,送学生返乡的作法并不寻常。

香港中文大学约50名大陆学生周一(28日)展开抗议,展现对大陆人民的支持。学生们燃亮蜡烛,高喊“不要核酸检测,要自由”、“反独裁,不做奴才”等口号。

这场集会以及在中环发起的类似集会,是港区国安法生效一年多以来,香港发动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