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有民众周四上午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座高架桥上,挂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布条,并当场被警方逮捕,但他的抗议行动在国际热传,被誉为“北京四通桥勇士”。

中共二十大即将在周日(16日)于北京召开。网传照片显示,一名头戴黄色工程帽、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人士,昨天上午在北京海淀区北三环的四通桥上挂起巨幅布条。

Advertisement

当地位在中国人民大学及北京友谊宾馆旁,是北京市区通往科技业聚落中关村,以及众多大学院校的交通要道。

挂出的抗议布条共有4幅,为白底红字,分别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引起路过的汽机车驾驶人注意。

Advertisement

由于位处交通要道,加上悬挂布条的高架桥冒出浓浓黑烟,很快就吸引许多途经车辆注意。其中一名驾驶拍摄的手机影片显示,这名疑似装扮为市政工人的抗议人士,还曾拿出喇叭广播他的诉求。

照片引发热传后,北京出现反习行动已跃为最热门的国际新闻与网络消息。因为现场冒出黑烟,网民盛传这名抗议人士已经自焚。

Advertisement

不过根据中国旅外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发布的一支俯瞰影片显示,大批警消人员事后急奔至高架桥现场,使用灭火器将火势扑灭,冒出阵阵白烟。抗议布条也被警方撤下并收摺。一名橘红衣男子被押进一辆警车。

方舟子研判,“北京四通桥勇士”不是自焚,而是烧东西可能要引起路人注意,大批警力赶过去把人抓走了。他写道,“只要能熬过去,人不被整死,出来就又是一条好汉”。

根据网络讯息,至少有两名路人拍下了布条挂在高架桥上的照片,并在午后上传网络,其后迅速在中国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流传。但有网民透过微信转发照片后,立刻被网管给予停号24小时的处分。

虽然中国网络全面封杀相关图片,但还是有网民从海外网络平台得知这一消息。有人表示,在开会(中共二十大)期间挂布条,如同“老鼠给猫挂铃当”;但也有人表示,至少“不要核酸”勇敢说出了众多民众的心声。更多网民则是担忧,这名挂布条的人士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