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1日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日(11日)踏上最后的旅程,她的灵柩将从她离世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前往爱丁堡,途中料将有成千上万的哀悼民众为她送行。

法新社报导,女王周四(8日)以96岁高龄辞世后,遗体一直留在巴尔莫勒尔堡。女王灵柩将于当地时间周日上午10时,由灵车载运前往500年历史的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完成当地仪式后,才会送返伦敦,之后由白金汉宫以巡行的方式护送到西敏厅(Westminster Hall),供民众瞻仰。

Advertisement

荷里路德宫为英国王室在苏格兰的正式行宫。行宫后方是火山“亚瑟王座”(Arthur's Seat),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James IV)开始在这个前身为“圣十字修道院”(Holyrood Abbey)的地点修筑宫殿以来,至今已有数世纪为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君王使用。

载着女王灵柩的灵车,将在历时6小时的路程后,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抵达爱丁堡。据报车队将经过阿伯丁(Aberdeen)和邓迪(Dundee),让沿途城镇和村庄的哀悼者都能表达敬意。

Advertisement

当局会在沿途设置专门的地点让民众向女王告别,但要求他们在灵柩经过时不要对着车队投掷鲜花。

Advertisement

女王的灵柩移往荷里路德宫后,周一(12日)将行经爱丁堡“皇家大道”前进圣吉尔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这两地多次经历王室历史,也曾见证过浓浓的反英情绪。

刚登基的新英王查尔斯三世,周一将亲自前往爱丁堡进行祈祷仪式。

Advertisement

女王的灵柩周二(13日)将由英国皇家空军接送到伦敦附近的诺霍特(Northolt)机场,再由专车送往白金汉宫。周三(14日)起,灵柩将安放在国会大厦西敏宫,供大众瞻仰4天。

王室已宣布,女王的葬礼将于英国时间19日上午11时(大马时间傍晚6时)举行,届时灵柩会在皇家部队的护送下移驻西敏寺,以举行隆重的国葬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