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0日讯)查尔斯三世成为英国国王后,要面对王室内部团结、捍卫君主立宪制、对抗脱英声浪等挑战。他能否像母亲伊丽莎白二世般带领英国王室迎难而上,成为焦点。

综合外媒报导,拥有极高威望和家族地位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生时一直是王室的核心,遇上各式各样丑闻和风波,很多时都能够摆平下来,但查尔斯三世的威望显然远远不及母亲,能否驾驭整个王室甚至只是自己的儿子哈里,存在很大疑问。

Advertisement

市调机构YouGov近日调查显示,查尔斯三世受欢迎的程度仅达42%,排名英国王室成员第7,不仅低于居首女王的75%,亦输给儿子威廉王子。幕僚表示,待民众逐渐习惯查尔斯三世的国王身分后,他的支持度便能攀升。

刚刚登基,他已经要面对不少由家人和王室成员带来的挑战,例如哈里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出版回忆录,内容会否令王室陷于尴尬仍然是未知之数,查尔斯三世可能要为此,考虑要求出版前审查或采取法律行动,以防敏感的王室秘闻外泄。

Advertisement

另外他的弟弟安德鲁王子因为在美国涉及性侵民事诉讼,据报要缴付高达1200万英镑(约6250万令吉)的和解金,英国王室如何替安德鲁王子筹款,可能受外界密切注视。

Advertisement

不过查尔斯三世本身亦因为旗下的基金会,被指协助沙地阿拉伯富商获得授勋换取对方捐款,遭英国警方调查而受到非议。据报这个基金会,还曾经收取恐怖组织“基地”组织已故领袖奥萨马家族100万英镑(约521万令吉)捐款。

加勒比海拟摆脱君主制

Advertisement

说到民望,多年来背负婚姻上不忠标签的查尔斯三世一直民望平平,他如何改善国民对他的印象如何捍卫君主立宪制,引起各方关注,因为目前不仅仅英国国内有反对君主立宪制的声浪,共和联邦成员国都有声音表态不想留下。

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去年11月已废除君主立宪制,不再视英国君主为元首,成为独立的共和国。

其他共和联邦国家例如是澳洲,转型成共和国的声音再度浮现。以往英女王在老一辈澳洲国民心目中有一定影响力,但随着英女王离世,这个情况亦可能会改变,工党政府已表明希望会就澳洲实现共和进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