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3日讯)目前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3日)上午拜会台湾总统蔡英文。蔡英文形容佩洛西是“台湾最坚定友人”。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佩洛西所率领访问团,并向佩洛西颁授“特种大绶卿云勋章”,表彰及感谢她对台湾长久以来的坚定支持,及对提升台美交流的卓著贡献。

Advertisement

据悉,特种大绶卿云勋章是台湾授予非元首的外籍人士中,级别最高的勋章。

根据台湾总统府的视频直播,蔡英文致词时,肯定佩洛西是台湾最坚定友人,访台议员也是美国重要领袖,此行展现美国国会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Advertisement

蔡英文表示,这20多年来,佩洛西一直持续关注台湾的民主发展,长期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我要对此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Advertisement

她指出,佩洛西对于违反民主价值的言行,更是勇于挺身对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动。

蔡英文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台海安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她重申台湾应对变局的基本态度。

Advertisement

第一、面对持续、刻意升高的军事威胁,台湾不会退缩,将坚守民主防线,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国家团结合作,维护民主价值。

第二、台湾会尽最大努力强化本身自我防卫力量,致力台海和平稳定,成为区域安全关键稳定力量,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及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发展。

第三、台湾是美国可靠、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会持续和美国国会、行政部门在印太区域包括供应链等各层面合作,让台美关系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