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北3日讯)中国反制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即日(3日)起暂停对台出口天然砂,同时禁止台湾的柑橘类水果和部分渔产进口。

综合媒体报导,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周三在网站答复媒体询问时宣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中国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发布通知,暂停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中国大陆。

根据海关总署网站发布的通知,去年以来,中国海关多次从台湾柑橘类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乐果残留超标;今年6月,从台湾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和冻竹荚鱼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Advertisement

通知称,为防范风险,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

Advertisement

较早前,在佩洛西访台行程明朗化后,中国海关总署已于周一(1日)晚针对未完成更新注册的100多家台湾食品商禁止进口,具体项目包含农渔产品、饼干饮料等。

台湾行政院官员表示,经济部、农委会等相关部会已经注意到这个情况,并掌握相关资讯,将协助业者应对情况。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