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美国媒体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亚洲行程预期将包括日本、印尼与新加坡,但日前传出她可能访台的消息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加剧,尚未排入官方行程。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Bloomberg),马来西亚是另一个可能停留的目的地。

Advertisement

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安全疑虑为由,拒绝讨论她的行程,目前官方也未宣布她打算出访的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北京对佩洛西可能访台一事“严阵以待”。

Advertisement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的第2顺位继任者。她若真的访台,将是自1997年共和党籍的金里奇(Newt Gingrich)后,首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

Advertisement

知情人士说,在美中因为台湾而再度升高紧张关系之际,总统拜登周四(28日)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拜登上周告诉记者,美军不认为佩洛西此时访台是好主意;这番说词在台湾引发讨论。

民主共和两党挺访台

Advertisement

民主与共和两党国会议员都鼓励佩洛西访台,他们说,在中国抗议后放弃这趟行程,等于默许北京方面的行径。联邦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26日晚间说,他认为佩洛西“现在不应该取消”任何访台计划。

麦卡锡还说,如果共和党人掌控众议院,且他明年担任众议院议长,他很“乐意”率领跨党派代表团访问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