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不需别国当“教师爷”,不应以人权为藉口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今天在北京以视讯方式会见巴切莱特时作出上述表示。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对巴切莱特阐述了中国人权发展的重大问题,指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又适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习近平指出,人权发展方面当前最重要是做好4件事,一是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及受益者。

Advertisement

二是要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脱离实际、全盘照搬别国制度模式,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最终受害的是广大人民。

Advertisement

三是统筹兼顾各类人权;四是加强全球人权治理,不需要对别国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更不能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搞双重标准,以人权为藉口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积极努力。

报导引述巴切莱特表示,这次是17年来联合国人权高专首次访问中国,相信有助于更了解中国。

Advertisement

她指,钦佩中国在消除贫困、保护人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的努力和成就,赞赏中国为维护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与中国为促进全球人权事业进步共同努力。

巴切莱特23日起访问中国6天,行程包括访问广东广州、新疆喀什和乌鲁木齐。美国此前表示,对巴切莱特此行访问新疆不抱期望。

外媒报导,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媒体今天同步曝光“新疆警察文件”(Xinjiang Police Files),揭露维吾尔人被迫害的惨况,包括有狱中警察手持棍棒羁押犯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