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5日讯)多间外国传媒公开一份外泄的“新疆警察档案”,声称进一步揭露新疆再教育营内维吾尔人遭受的暴力手段,包括有明文指示警卫可开枪击毙逃走的学员。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批评报导罔顾客观事实,纯属恶意诽谤。

英国广播公司、德国《明镜》周刊等多间媒体,公开声称遭骇客入侵而外泄的“新疆警察档案”,包括数以万计的文件、照片和数据,指控新疆再教育营暴力对待被拘押的维吾尔人,大部分资料都是2017年和2018年。

Advertisement

其中英国广播公司(BBC)经过数个月查证后,认为北京对外指新疆再教育营只是职业训练学校、参与的学员都是自愿的说法,跟实际情况有出入。

报导以“疏附县(Konasheher)工业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为例,指中心有3700多名学员,由366名警卫看守,部分警卫持枪,负责在了望塔看守的更配备狙击步枪和机关枪。

Advertisement

报导又引述档案指,根据内部指示,如遇到学员逃走,警卫可以鸣枪警告,继续扩大事态、逃跑或企图抢枪的话,甚至可以击毙学员。

Advertisement

档案又披露,若要移送学员到另一间设施,就要为他们戴上手铐、脚镣及蒙眼,即使身体不适要离校就医,亦不能例外。

报导又指,中国在2019年曾指大部分的新疆再教育营已关闭,学员已全部结业,但证据显示,很多再教育营仍然运作,又或改为正式的监狱或拘留中心。

Advertisement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视像会面时,提到相关的新疆报导,呼吁中方澄清这些指控。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回应说,英国广播公司选择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访华之际,发表充满谎言的报导,误导公众,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又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外部势力不得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