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9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承诺逐步减低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并严厉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之举,让俄国“蒙羞”。

外电报导,法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领导人周日(8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视频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

Advertisement

声明提到:“我们承诺逐步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减少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声明称,上述举措将及时有序落实,并确保各国有足够时间寻找替代能源供给。

Advertisement

声明也说,G7将禁止或阻止向俄罗斯提供其依赖的“关键服务”、加强制裁俄罗斯个人、进一步打击俄罗斯银行业等,但没有说明将各自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Advertisement

G7的联合声明是对削弱俄罗斯经济、施压普京的重要进展,也展现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反对莫斯科的入侵行动。

美国白宫表示:“这将直接重击普京的经济大动脉,并剥夺他为战争所需资金的收入。”

Advertisement

G7也严厉谴责普京在乌克兰的行为,称俄罗斯总统“无端侵略”东欧邻国并发动战争,“让俄罗斯及其人民的牺牲蒙羞。”

声明还称:“俄罗斯已违反以规则为本的国际秩序,尤其是二战后为免后世子孙遭受战祸而制定的联合国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