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周一(9日)将主持苏联战胜纳粹德国77周年的庆祝活动,预计向西方发布“末日”警告,且盼在此前结束乌克兰马里乌波尔战役。

综合外媒报导,普京在5月9日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77周年“胜利日”,将主持克姆林宫前红场的盛大阅兵仪式,大秀军队、坦克、火箭和洲际导弹;普京侵略乌克兰后便遭西方制裁隔绝,他将在9日对西方发出“末日”示警。

Advertisement

俄国国防部表示,5月9日当天,超音速战机、图-160(Tu-160)战略轰炸机将低空飞越圣巴西尔大教堂上方,而且“伊留申80型”(IL-80)末日指挥机将自2010年以来首次亮相。

万一爆发核战,这架末日指挥机将成为普京的移动指挥中心,机上具高端科技,但细节仍属俄国机密。

Advertisement

普京多次将对乌克兰战争比喻为苏联1941年抵御纳粹希特勒的入侵挑战,并称此战旨在保护遭纳粹分子压迫的俄语人士,以及对抗美国靠扩大北约对俄国构成的威胁。

Advertisement

苏联在二战损失2700万人,死伤人数高于其他国家,普京近年批评,西方试图窜改二战历史以低估苏联的胜利。俄国在历史上获得两大军事胜利,包括拿破仑1812年征战俄罗斯落败,以及俄国在二战时战胜纳粹德国。

俄国国防部表示,当日红场上将有1万1000名俄军参与阅兵仪式,且将展示131件武器装备。

Advertisement

随着俄国“胜利日”逼近,俄军估计会加强对乌克兰各城市的攻击,乌克兰官员呼吁人民注意空袭警报。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叶宁(Yevhen Yenin)表示,这个重要日期对俄军就像野牛看到红旗;“全球文明世界纪念近日可怕战争的受害者,但俄国却想举行阅兵,打算在马里乌波尔尸骨上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