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在台海两岸关系的立场上,台湾不会冒进,但也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将持续充实国防,“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大陆)设定的路径。”

蔡英文周日早上在中华民国建立110周年纪念日(双十节)庆祝大会上,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

Advertisement

她说,“当我们越好,中国(大陆)给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她要提醒所有台湾人民,台湾没有松懈的本钱。

蔡英文表示,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而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中华民国正处在72年来最复杂多变的局势当中。

Advertisement

她说,“我们走的每一步,势必牵动世界未来的走向”;世界未来的走向,必将影响台湾的前途。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印太区域的情势,日趋紧张复杂,北京当局在全面掌控香港,压制民主人士后,调整“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经发展方向。

她说,同时在南海、在东海,区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战。在台湾的西南空域,中国解放军军机常态化的活动,严重影响台湾国安及飞安。

Advertisement

蔡英文重申,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她强调,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

蔡英文表示,期待两岸关系和缓,“我们不会冒进,但绝对不要认为台湾人民会在压力下屈服”;台湾也会持续充实国防,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大陆)设定的路径”。

“因为中国所设定的路径里头,不会有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会有2300万人的主权。”

此外,蔡英文也在演说中向在野党喊话,指牵涉国家尊严、人民未来时要团结,必须约定“四个坚持”,包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她说:“这四个坚持,是台湾人民给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

她也说:“我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责任,要确保这块土地上的年轻人,可以世世代代,继续自由奔放下去。”

中国大陆周六(9日)举行高规格的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表明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并警告背叛祖国的人没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