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6日讯)针对中国解放军军机近日频频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进行了谈话,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路透社报导,拜登周二(5日)参访密歇根州后返回白宫,被媒体问到台海局势时表示,他曾与习近平谈到台湾。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和习近平讨论了台湾问题。我们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我明确表示,我认为他(习近平)除了遵守协议外,不应做其他事。”

Advertisement

拜登所指的显然是美国政府长期遵守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台湾关系法》。

Advertisement

1979年,美国政府终止与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之间的所有正式外交关系,转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美国国会制定《台湾关系法》,以规范往后的美国与台湾关系。

据台湾国防部统计,10月1日至5日分别有38架、39架、16架、56架及一架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自台湾国防部在去年9月17日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近日连续两度公开敦促北京停止施压台湾。国务院先是在3日发出声明敦促北京勿施压台湾,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4日在媒体电话简报会中再次表示,美国“强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勿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施压与胁迫台湾。

普莱斯接着说,美国“非常关切”中国在台湾周遭军事挑衅活动,这些作为破坏稳定,导致可能误判的风险,也削弱区域和平与稳定。他并重申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这有助维系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及稳定。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也表示,美方关注北京在邻近台湾的挑衅情况,认为导致局势不稳,误判情况,促请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及经济的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