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解放军过去4天派出149架军机绕台,单日数量频创新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周一加强措辞,代表美方“强烈敦促”北京停止施压胁迫台湾,批评中国行径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

综合外电报导,北京本月头4天派出149架次军机扰台;根据中华民国国防部统计,10月1日至4日分别有38架、39架、16架及56架中共军机侵扰中华民国防空识别区(ADIZ)西南部。其中4日的56架是国防部去年9月17日开始公布中共军机动态以来,数量最多一次。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召开媒体电话简报会,有记者关切解放军机近日扰台规模堪称史无前例,并询问他是否认为这与美国提升区域军事部署有关。

普莱斯不愿对中共动机多加揣测,但表示美国“强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勿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施压与胁迫台湾。与过去单纯仅用“敦促”两字相比,普莱斯显然加强措辞,透露美方对中共不理会国际关切、持续军事胁迫台湾感到急迫。

Advertisement

普莱斯接着说,美国“非常关切”中国在台湾周遭军事挑衅活动,这些作为破坏稳定,导致可能误判的风险,也削弱区域和平与稳定。他并重申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而这有助维系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及稳定。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也表示,美方关注北京在邻近台湾的挑衅情况,认为导致局势不稳,误判情况,促请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及经济的压迫。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表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应纠正错误,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实际行动维护而不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Advertisement

在台北,陆委会要求北京当局立即停止非和平、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