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盛顿24日讯)中国周五首次引用《反外国制裁法》,宣布制裁7名美方人员与实体,报复美国日前涉港作为。白宫回应表示,美方不会因此畏惧,会持续动用所有相关制裁工具;遭制裁的“香港民主会”则直呼制裁等于肯定。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外交部周五晚以回覆传媒提问方式宣布对美国人员及实体实施制裁的消息。

Advertisement

被制裁的6名美方人员包括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巴塞洛缪、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前办公室主任斯迪沃斯、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人员金度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在港授权代表亚当.金,及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至于由在美香港人成立的香港民主委员会亦被列入制裁名单。

外交部发言人指,美国早前非法制裁多名中央驻港机构官员,又发布香港商业警告,无端抹黑营商环境,是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发言人又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涉香港事务都是不自量力。

Advertisement

白宫:继续制裁行动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回应中方的制裁时指,美国不会因此畏惧。

Advertisement

普萨基说:“我们将继续致力实施所有相关制裁措施,(中国)这些行动是北京当局惩罚一般民众、企业及公民社会以传达政治讯息的最新例证,亦进一步显示中国投资环境日益恶化,政治风险升高。“

至于中国的制裁会否影响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周日的访华行程,普萨基说没有听到行程会变动的消息,又指美中之间的互动不是只讨论有共识的领域,亦会讨论意见相左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