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政府周五首度对企业发布香港商业警示,指出在中国的压制下,在香港经商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此举将对西方国家企业构成新的压力,必须考虑放弃这个具有历史地位的金融中心。

此外,美国也增加制裁7名在香港的中国官员。美国誓言,北京必须为一年前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付出代价。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发表声明指出,“北京已经破坏了香港有责任、透明管理,以及尊重个人自由的声誉,并违背了让香港拥有高度自治50年的承诺”。

他说:“今天,我们释出明确的讯息,美国坚定与香港人站在一起”。

Advertisement

在国务院带领下,包括财政部、商务部与国土安全部在昨天联合发布警示,提醒企业在香港营运,可能面临越来越高的风险。香港环境正在改变,“在香港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可能会有不利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商业警示警告,基于这些改变,北京与香港当局可能利用扩大法律权限,从驻港企业与个人身上收集资料,查看是否违反国安情事。企业可能在没有搜索令情况下遭监控,或是被要求将数据资料交给当局。

警示中承认,香港与中国仍有许多经济差别,包括对智慧财产权有比较大的保护。但警示中也提到,在国安法之下,这种氛围正在减弱,例如长期居住在香港、并在香港执业的美国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已经因国安法而遭到拘押。

Advertisement

7高官遭冻结在美资产

布林肯说,过去一年来,中国官员“有系统的破坏香港民主制度、延迟选举、取消民选议员的资格,并逮捕了数千名不同意政府政策的人”。

他也提到港府正进行一场持续且具政治动机的压迫新闻自由行动,不仅监禁《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并强迫被视为独立报导象征的《苹果日报》停刊。

此外,布林肯也宣布增加对7名中联办官员的制裁,将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银行及信用卡等服务也将被取消。

这7人是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包括陈冬、何靖、卢新宁、仇鸿、谭铁牛、杨建平、尹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