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7日讯)香港警方周四早上依据国安法搜查《苹果日报》,又拘捕了壹传媒集团及苹果日报5名高层,并冻结了苹果日报等3家公司合共港币1800万元(约954万令吉)资产。

警方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向媒体说,警方调查发现,由2019年至今,《苹果日报》在实体报章和网上刊登了数十篇中、英文文章,呼吁外国制裁香港及中国。

Advertisement

他说,有强烈证据表明,这些文章是整个串谋计划的重点,是为外国或境外机构制裁香港及中国提供口实。

李桂华表示,警方今早搜查了《苹果日报》大楼,包括新闻材料等,而保安局长已按照港区国安法,冻结《苹果日报》等3家公司的资产,合共1800万元。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整个行动中,警方拘捕了《苹果日报》的东主、出版人及编辑,指他们都是《苹果日报》的董事,对报章的内容、风格及方针责无旁贷,又说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Advertisement

他又说,这次行动并非针对媒体,而是有媒体违反香港国安法中的规定,警方非常重视新闻自由。

针对香港警方依国安法拘捕《苹果日报》多名高层,壹传媒工会批评警方严重侵犯新闻自由。与此同时,中联办发表态支持警方的行动。

Advertisement